【剑三/荻花宫】戏说杜若之血踪鸿影

【浩气盟】

组织——天璇坛正隐堂

无间道者:

十八学士(总管)——花舞看雪——潮起潮落,阅尽千帆皆过;花开花谢,花舞看雪飘零。

阅尽千机——月冥无忧

寻礼人——礼仪队队长

组织——无边苦境:

渡海青灯——战魂天涯——苦海无境,因果相应,诸恶莫作,诸善奉行

灿莲天女——战魂莞尔

笑面伐折罗——笑论天下

组织——酆都:

渊黄泉(岛主)——软绵绵——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那迦穷途——孤家寡人——却秦不受赏,击晋宁为功。脱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

皆醒独醉——难得糊涂的糊——世人皆醒我独醉,笑看芸芸庸碌为

娑婆无竞(代岛主)——张浮生——披袍擐甲,厉兵秣马。倥偬浮生,谁与争锋

组织——十方界:

十方君冕(界令)——古君羡——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炸七辆车,夺取青云坞,手动重置据点;天戟涤尘抵挡杀生地藏的进攻,十方君冕进攻马嵬驿终在最后时刻打下堡垒,杀生地藏回护不及,薄明月不得不败退。)                                                

天戟涤尘——冰冷水见秋—— 寒露凝霜知秋意,风起箫音荡浊尘

(恶人谷勾结狼牙摘星侍女,天戟涤尘带领浩气盟以一敌二,关键时刻渡海青灯出关力挽狂澜,强强联手转危为安)

组织——应有崖

焚业烬炎——天堂无炎——恩怨情仇,江湖;爱怨嗔痴,七苦。成败得失,笑谈;是非功过,皆空。

桫椤妖令——(妖令令妖令)——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 我有所思在远道, 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

组织——静鹄船坞:

溯谦言——风诉千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天戟涤尘防守白龙口,溯谦言声东击西,收复浩气盟失地,占领黑龙泽)

梦何年(木棉)——白音眠——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组织——蓬莱极境

天道有常(谷主)——苏烬天—— 天道有常,无往不复;时有否泰,用有行藏。

与君书

火镜东君(罗恸罗)——姜武阳——(火镜东升,天无二日,不落狂阳)

木棉(梦何年)——白音眠——天涯旧恨,试看几许消魂,长亭门外山重叠。不尽眼中青,是愁来时节。

【恶人谷】

组织——晨钟暮谷

白鹿鸣——萧无痕——剑挂腰间锋犹利,身在江湖心已远

封泠——封泠

罗恸罗——姜武阳

组织——须弥山

杀生地藏——天堂冷血——黄泉苦难幽暗深;夜雨凄凉悯虑沉。佛魔双身除罪业,以杀止杀净浊浑。

                                           

组织——应有崖

焚业烬炎——天堂无炎——恩怨情仇,江湖;爱怨嗔痴,七苦。成败得失,笑谈;是非功过,皆空。

桫椤妖令——妖令令妖令

组织——千夜归墟

薄明月——神话星月——荼罗现世,千夜归墟,上弦渐盈,星月长明

焚海狂徒——易海兰

【其他】

夙魂——夙魂——三千弱水浪花涛,只饮一瓢;贪杯买醉卧花间,知与谁同?

老中医——倾世美人——金步摇,云鬓绕,轻功水上漂;银铃笑,月眉梢,谁家姑娘娇俏?

                                       

——————————————

背景

七年前浩气盟痛失武王城,杀生地藏率三百死士血屠落雁城。

渡海青灯与一百五十位义士死守正气厅,终因寡不敌众,兵力悬殊,陷入绝境,这一战的结果是浩气盟主谢渊重伤退隐,传盟主之位于毛毛穆玄英,一百五十位护城义士或战死正气厅,或自绝经脉殉城,全身而退者寥寥。

这一百五十位义士,被称为“血踪天罡”。

杀生地藏与三百死士令浩气盟元气大伤。这一战后,渡海青灯自觉难渡众生,退隐江湖,自愿下及大红莲地狱修行,无边苦境众人由其妹灿莲天女及其部将笑面伐折罗统领。

——————————————

七年后

与君书押镖被劫,劫镖者以飞狐面具遮面,一头赤发,自称罗恸罗。罗恸罗放走与君书,让她带话给蓬莱极境主天道有常,声称瞿塘峡不空关已由白掌柜接管。

四年前,白鹿鸣与冷羽决战纯阳宫论剑峰,二人麓战三天三夜,衣袍带起的袖风竟然扫净了论剑台上的残雪。

不久之后,冷羽冲发一怒为红颜,随即退隐江湖。白鹿鸣与冷羽亦敌亦友,得知冷羽退隐之事,心痛非常,于是专心倾授毕生武学与两个徒弟,不再过问江湖事,这两个徒弟,一名罗恸罗,一名封冷。

蓬莱极境失去瞿塘峡不空关,浩气盟防线东移,激流坞告急。激流坞是江南静鹄船坞水路贸易的中枢,北通巴陵县,南往白龙口,静鹄船坞的溯谦言委托其妻梦何年前往蓬莱极境与天道有常商议支援一事。

世事无常,罗恸罗与白鹿鸣生歧,二人决裂。白鹿鸣送罗恸罗到昆仑,一路上大雪纷飞,两人在西落雪谷地作别,酆都代岛主娑婆无竞亲率护卫,等在长乐坊,罗恸罗与娑婆无竞简单寒暄,便启程离开昆仑,白鹿鸣站在高处远眺,杜若蓝影中的朱砂红甲渐行渐远,不由心生感慨,他倒骑毛驴,在风雪中边饮边歌:绝域轻骑催战云,羽檄争驰无少停。弱冠系虏请长缨,男儿应是重危行……

一夜之间,浩气盟各大组织接到隐元会密报,恶人谷白鹿鸣弟子罗恸罗离开恶人谷,南下前往武王城。

与此同时,驻守龙门镇的恶人谷刹禁卫在关口拦下一辆牛车,要求进行通关检查,从车上走下一位身着鹅黄衣裙的女子,薄纱覆面,正值花信年华,声称自己要带两个幺儿去江南叶家藏剑山庄回门,车中所带皆是细软琐碎,软声细语请求当值的刹禁卫行个方便,刹禁卫不答应,逼少妇打开长箱,怎知打开后尽是些女人和孩童的衣服,最上一层赫然放着一件金丝银绣的肚兜,通关人群来来往往,人头攒动,光天化日之下刹禁卫再难以翻找可疑,于是不耐烦地给少妇和牛车发了通关的书文。

牛车路过龙门镇的布告牌,上面贴着一张通缉画像,盖着千夜归墟的印章。恶人谷得到线人内报,浩气盟十方界界令,十方君冕为寻千年寒铁出没昆仑冰原。恶人谷千夜归墟薄明月广发通缉令,命各大城邦关守严加防范,不得轻易放发通关文书,誓要捉拿十方君冕。

车上的少妇看见通缉画像,微微一笑,放下窗帘。

————————

逢月中浩气盟议事,穆玄英发英雄帖,召集四方豪杰。

经由梦何年斡旋,蓬莱极境与静鹄船坞联合,令白鹿鸣的朱砂旗困在不空关,难以向南推进。西侧,恶人谷的朱砂红已经漫过无量山,焚业烬炎驻守澜沧城,其义兄杀生地藏占据霜戈堡,恶人谷对苍山洱海垂涎已久,不消多时,大理山城与千岩关便有易主的危险。

罗恸罗离开恶人谷后一直住在武王城中,娑婆无竞想借盟中议事的机会,将罗恸罗引荐给穆玄英。因此,这一次商议,罗恸罗也列席期间,坐在一个不起眼的位子。

与君书随父亲一同来到武王城,碍于浩气盟中的规矩,凡重大议事,非相关人等不得入内,天道有常只好把与君书留在外面,好在武王城隶属酆都把守,作为浩气盟前的最后一道关口,自然各方顾虑周全,再加依山傍水,南屏山景色秀美,与君书也乐于在城里嬉戏游玩。

与君书目送父亲前往议事堂,她在城里自行游荡,看见一位女童,被众人簇拥,正朝议事堂的方向而去。那位女童身负凤鬟双剑,明明和与君书的年龄仿若,却一头白发,看上去怪异非常。

议事堂附近重兵把守,禁卫看见白发女童,似要有所动作。与君书心知商议重地,无关人等切忌擅自入内,恐怕那位白发女童要被城主人责骂。她急忙跑过去,抓起白发女童的手,拉着她朝相反的地方跑去。

好在虽然身后众人面面相觑,却无人追赶,与君书放下心来,等跑到看不见人影的地方,她转身询问白发女童是谁家的小姐,议事堂是大人们开会的地方,可不能随便进去。

白发女童眼珠一转,故作惊慌感谢与君书仗义相救,她说自己叫十八妹,问与君书叫何姓名,来自何处,为何对浩气盟内规矩如此熟悉。

因为年纪相仿,两个人很快熟络,与君书十分开心找到小伙伴,十八妹提出四处转转,两个人边走边聊,与君书对十八妹谈了很多有关蓬莱极境和静鹄船坞的事情。

天道有常在议事堂中落座许久,但见穆玄英座下一席始终空缺,本该坐在那里的人迟迟没有出现。

浩气盟天璇坛正隐堂情报总领十八学士竟然没有前来参加盟中议事,穆玄英担忧其中变故,命娑婆无竞前去联络。

娑婆无竞因此离开议事堂。

随后,众人开始对浩气盟与恶人谷的战局发表看法,罗恸罗坐在人群中,一语不发。

穆玄英说恶人谷如今四大势力,相互制衡,对浩气盟的阵线呈南北包围之势,听到这里,罗恸罗忍不住站出来说少盟主此言差矣。

在场的诸多豪杰纷纷转向这位不知姓名的年轻侠士,穆玄英初次见到罗恸罗,于是请他详细说来。

罗恸罗说恶人谷虽然表面上四大组织相互制约,但是杀生地藏已经与薄明月结盟,白鹿鸣自冷羽退隐江湖后鲜问世事,然而占领不空关已然显示出此人重出江湖的野心,而恶人谷中的其他人也从长计议,整合各方势力,建立武盟,至此,恶人谷已呈三足鼎立之势,然而这三分天下中,传闻应有崖与千夜归墟有隙,须弥山从中斡旋未果,因而须弥山与千夜归墟结盟时,杀生地藏孤身前往,会见薄明月,焚业烬炎并未与其同行,所以,这其中是否另有文章,还要静观其变。

罗恸罗说起恶人谷时滔滔不绝,完全没有注意堂中众人早已鸦雀无声,待他终于说完,才发现自己已成议事堂中被人注目的焦点,浩气诸人眼中有欣赏,更有怀疑和戒备。

罗恸罗惊觉言多必失,但为时已晚,虽然他尚身处恶人谷的时候每逢遭遇浩气交战,多以飞狐面具遮面,浩气盟诸人并不知道这位白鹿鸣坐下高徒的真容,但是刚刚的一番言论,罗恸罗对恶人谷知之甚多,恐怕自己已经暴露了真身。

穆玄英对罗恸罗倒是颇为赞许,愿意结交这位少年英才。穆玄英对罗恸罗一抱拳,请教他尊姓大名,何方人也,师从何处。

三个问题让罗恸罗哑口无言,他朝外望去,正值晌午,于是灵机一动,自称火镜东君,常州人士,畅游四方,结交诸般豪杰。

他本想以此糊弄过去,不想穆玄英不依不饶,追问他师从何人。

罗恸罗一身冷汗,他虽然已经离开恶人谷,但并未真正拜入浩气盟,现如今在座的各位,多数与罗恸罗有过冲突。时至今日,白鹿鸣还控制着不空关,劫了蓬莱极境的镖银这件事,罗恸罗还历历在目。

蓬莱极境主天道有常正坐在罗恸罗身后,罗恸罗心慌意乱,此时此刻交代自己曾师从晨钟暮谷的白鹿鸣,恐怕不但不会被浩气盟接纳,反而要引起众怒。

就在这时,天道有常从座位上站起,介绍说这位火镜东君是前任蓬莱极境主的学生,后离境远游,近期蓬莱极境有难,特赶回极境解围,现居蓬莱极境中,被奉为座上宾。

穆玄英对罗恸罗赞许有加,罗恸罗心中巨石落地,十分感激蓬莱极境主天道有常。

从议事堂出来,已自称火镜东君的罗恸罗拜见天道有常,说自己愿意为蓬莱极境出力,天道有常并未追问罗恸罗究竟是什么人,只说蓬莱极境恰处太湖之滨,与火镜东君也算有缘,邀请他到极境小住,自己也好履行方才在堂中所说“奉为座上宾”之实。

两人相见恨晚,交谈甚欢,不远处,与君书和十八妹迎面走来。天道有常看见站在与君书身旁的白发女童,脸色骤变,刚想开口说话,却听那白发女童说,今日我就送你到这里吧,我也该回去了。

与君书恋恋不舍,想与十八妹共膳,白发女童笑着说,你我如此投缘,闲谈许久,也是劳累,你要相信,择日我必再与你相见,待到那时,我还要请你来小遥峰,看雪中绿洲,抓毛绒绒的雪狐狸呢。

说完,白发女童抬头看了一眼天道有常,又打量了一番火镜东君,转身离开。

等到白发女童走远,天道有常才把与君书抱起来,他问与君书都跟白发女童说了什么,与君书如实相告。

天道有常十分无奈,他说你可知那白发女童是谁,与君书摇头不知。

你口中的十八妹,名叫十八学士,天道有常告诉与君书,她就是隶属天璇影正隐堂下“无间道者”的总领,掌管浩气盟情报。虽然鹤发童颜,但其威名早已盛传江湖,真实年龄无人知晓,因为她常年驻守东昆仑高低,住在小遥峰之上,故被人尊称为“遥峰童姥”。

————————

酆都少主天戟涤尘下江南,登门拜访十方君冕,希望十方界可以与酆都结盟。

十方君冕以一席长裙出现,她长发及腰,云鬓轻挽,薄施粉黛,看上去早已无当年血染正气厅时一方悍将的影子。

界令十方君冕以含饴育子为由,婉拒酆都少主。

天戟涤尘成竹在胸,他说十方界令为寻千年寒铁不惜深入昆仑,千夜归墟更是悬赏十万金为获其项上人头,从飞沙关到枫湖寨,途径金门关下江南,层层精锐把守,界令大人如此以身犯险,九死一生深入龙潭虎穴,断不是只为那小小一块千年冰魄。

十方君冕不予否认,让他继续说下去。天戟涤尘接着说,界令大人出身江南叶府,府中以铸造兵器闻名天下,不乏稀世珍宝,万金难求一见,而足以惊动界令大人亲自北上的事情,想必只有一件了,那便是寻找稀世珍宝,打造绝世神兵。

十方君冕说酆都果然根基深重,无间道者不负盛名,对各方动向了如指掌。看来酆都少主特意选择在今日来访,早已有备而来了?

天戟涤尘哈哈一笑,界令大人赞谬,十方君冕的威名,这江湖中又有几人不知,何须安插耳目探听?只是我算了算日子,自千夜归墟广发通缉令以来,已百日有余,界令大人也差不多到了要出关的时候了。

听你所言,倒也句句在理,十方君冕说,可是纵使我率十方界重出江湖,又为何一定与你酆都结盟?

酆都少主沉思片刻,七年前血战落雁城,谢渊盟主重伤退隐,浩气盟自此陷入低谷,酆都也受到重创,岛主渊黄泉下落不明,那迦穷途重伤闭关,皆醒独醉退隐,酆都只靠娑婆无竞主持大局,个中坎坷,难以一一言明。

纵观江湖局势,晨钟暮谷盘踞不空关,这一举促使静鹄船坞为保住上游的激流坞而与蓬莱极境结盟,致使谷主白鹿鸣虽占交通要道却腹背受敌,白龙口卧龙坡被蓬莱极境攻破,长江上游的激流坞又固若金汤,浩气盟重新夺回不空关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几个月来,恶人谷中暗潮涌动,不仅白鹿鸣的徒弟罗恸罗南下武王城,而且相传应有崖的焚业烬炎也并未与其义兄同往千夜归墟向薄明月示好。这一番番波澜,能否掀起巨浪,仍需静观其变。但是毫无疑问,这是重振浩气盟的大好时机。

界令大人是有心之人,天戟涤尘说,否则既已率十方界众人退居江南,又何必不惜以身涉险,亲寻铸剑珍奇?现在浩气盟中尚有余力的组织中,静鹄船坞已结盟蓬莱极境,无边苦境已远离红尘不问世事,至于酆都嘛……天戟涤尘顿了顿,说道:想来界令大人已有所耳闻,岛主渊黄泉突现硫磺岛,广发英雄帖,集结天下豪杰重振酆都威名。界令大人也是心系我浩气盟生死存亡的侠义之人,何不与我酆都强强联手,定将有大作为!

十方君冕笑而不语,她命人为酆都少主添茶倒水,请天戟涤尘稍后片刻,便转身现行返回内堂。

半柱香之后,十方君冕重新走出,此时已换作一身戎装,长发高束,凌风衣猎猎生风,可谓英风壮志,巾帼豪杰,令人不禁心生景仰。

她闭口不提结盟之事,反而邀请酆都少主一同前往剑炉重地。再过七七四十九日,就是剑炉开炉之日,十方君冕说,届时她将携带沉沙玄晶前往剑冢,请府主叶英赐教,若能有幸得到指点,便可以铸成泰阿重剑。

待到那时,我自会前往硫磺岛,恭贺渊黄泉岛主重出江湖!

十方君冕将天戟涤尘送至藏剑山庄的渡船,与这位酆都少主作别。


评论
热度(1)

© Catslady翠翠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