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策花/藏秀】白玉有瑕-11

想了想,还是决定把这个坑平了吧..


————————


[11]

 

这已经是酉月第三次提笔了。而信笺的内容,则始终停留在“见字如晤”四个字上。她执笔又落,万千思绪涌上心头,如潮起潮落,斟酌又斟酌,却迟迟难以下笔。

直到狼毫尖的墨汁滴落在浣纱纸上,酉月盯着墨滴慢慢晕开,最终,她轻轻叹气,放下笔,将信笺团成纸团,连同上书“叶申屠亲启”的信封一起,凑到烛灯下,借着忽明忽暗的火苗点着烧了。

战鼓连天,烽火连城。倾诉儿女情长未免有失妥当,通报平安又显得故作矫情。她打开随身带在行囊中的香膏,抹了一点在手背上。

时至今日,叶申屠送给她的香膏已经连淡淡的草药味都消散了。

因为绕了路,酉月比预计要晚得到达潼关。她在平顶村住下,决定稍作休整。

滚滚滚,添什么乱,官道早封了。

睢阳城关的神策兵把酉月的腰牌丢回去,不耐烦地拍着贴在青砖上的官文。

腰牌摔在地上,寿阳梅花差点出鞘,酉月险些没跟那颐指气使的神策兵大打出手。

回去吧。你要从这官道走,不出五里地,就是尹子奇的十万狼牙。

酉月一回头,一位神策将官站在自己身后。

她看着那人弯身将地上的腰牌拾起来,觉得这个人好生眼熟。

那位神策将官把腰牌还给酉月,微微一笑。

末将葵字营第五殊途,见过七秀坊酉月女侠。

军营重地,酉月一介江湖人不得擅自入内,第五殊途便请酉月到茶摊小憩。

茶摊摆在城外,紧挨着官道。天气干燥,许久无雨,成队的车马一过,便是尘土飞扬,眼前一片土黄。

酉月捂着嘴,呛得咳嗽,她瞄了一眼油滋滋的茶碗,浑浊的茶水上漂了一层灰土。

第五殊途倒没看见一样,脱了头盔往旁边一摆,头一仰,就把茶水喝了个干净。

你们这是……

酉月朝城门的方向望去,绵延的车马队伍,从东面而来,押车的人有天策的弟子,也有藏剑山庄的人。

三庄主带来的玄甲战盔。第五殊途给自己的茶碗满上,见酉月的茶还没动,就把茶壶放下了。

三庄主来了?

提到藏剑山庄,酉月不自觉地捏了捏圆圆的小漆盒。

第五殊途看见她手中的香膏,咧嘴笑道:

不过叶申屠还没来。

申屠知道你背地里对他直呼名讳,又该敲你脑袋了。酉月也不避讳第五殊途的揶揄,拿起小漆盒磕了磕第五殊途摆在旁边的头盔。

沉重的神策头盔发出嗡地一声。

两个人之间沉闷的气息仿佛稍微得到了一丝缓和。

第五殊途向酉月打听颜珩的近况。

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酉月说,只知道他去了平原。我原以为你会和他有联络。

本来是应该有的,可惜他交予我的信函被人抢了,第五殊途愤愤地朝地上啐了一口,难听地骂了一句。

酉月想起来最初在长安郊外初见第五殊途的那次争斗,心下摸了一个大概,兄弟阋于墙,外人确实不好插嘴说什么。

守在睢阳,你们有多少人马?酉月问第五殊途。

领兵打仗可不是你们江湖人的华山论剑。有张统领和三庄主,伊贼过不了睢阳。

第五殊途的声音碾过马车颠簸的磕磕绊绊,传入酉月的耳中。

伊贼过不了睢阳,可是安禄山还围着潼关呢。

酉月放下漆盒,端起浑浊的茶汤一饮而尽:战事前沿,一滴水都浪费不得。

总有派得上用处的地方。酉月说。

第五殊途告诉酉月,原路返回,出了城门看见歪脖柳就向南走,绕过睢阳和官道,走林路,也可以到达潼关,就是要比官道晚上七八天,也许会遇见神策的逃兵或者强盗土匪。

以前运盐的时候,那群小兔崽子老实得很,现在老子没空搭理他们,一个个蹦跶跟什么似的。

你偷运私盐!酉月目惊口呆,那可是掉脑袋的重罪!

军饷不够玩,弄两个钱花花。第五殊途回答得轻描淡写。

这小子可真不让人省心,酉月心有戚戚焉地走上第五殊途以前偷运私盐的林道,心想怪不得他每次遇到第五千江都要挨揍,颜珩带着这么两个徒弟也够糟心的了。

天色已晚,酉月松解云鬓,正欲和衣就寝,突然从门口传来一阵急促的拍门声,简易的木门被敲得晃晃悠悠,仿佛再撑不了多久就要掉下来似的。

快,快走!骁果营和狼牙兵来啦!

酉月提起双剑,冲出门去,烧断的屋梁从头上掉下来,酉月一把将屋梁劈成两段,她挥去焦臭刺鼻的黑烟,所见之处,皆是火光熊熊,哀声连连。

别去,别去!

酉月正轻功欲起,冷不防脚腕被人拖住,她低头一看,从草垛下伸出一只手来,死死捏住酉月的脚踝。

那些贼王八就是来找你的,不知道被谁告了密,说有去往潼关的密探住在平顶村了。

唐军和狼牙在枫林打起来了,往北走就是沁枫谷的狼牙营,想要去往潼关军的驻地,只能往南走,绕过狼牙大营。

平顶村的焦姓村民瞅准时机,拽住酉月就向村后跑,一路上气不接下气地对酉月说,红叶湖畔的骁果营也不知道怎么的,就跟狼牙兵沆瀣一气了,官道走不通,早成了战场,女侠你要去唐军大营,就沿着红叶湖,不过你可得当心,除了骁果营和一些分散的狼牙斥候,还得穿过枫湖塞西边的乱葬岗。

枫桦谷死得人太多,那处乱葬岗终年弥漫浓雾,万一迷路,还没听说有人能出来的,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酉月跟在焦姓村民后面,他们钻入一条瀑布,酉月抹了一把脸,眼睛渐渐适应了黑暗,她打量着这处隐藏在瀑布后面的隐秘栖身地,年迈的焦奶奶拄着拐杖,念叨着自己被骁果营掠去的孙子,只盼着他能活着就好了;焦维琳蹲在一簇篝火旁边,嘴里唱着听不出调子的歌:

月光光,渡池塘。骑竹马,过洪塘……

女侠啊,女侠啊,你顺着这条山洞走,就能翻过平顶村的后山,焦姓村民往酉月手里塞一个火把,指着黑黝黝的前路。

酉月看看火把,又看看躲在山洞里的村民,即使有瀑布的隆隆声作为掩盖,她仍然听见从外面传来骁果营和狼牙兵鬼哭一样的嚎叫。

我走了,他们能放过你们么?

焦姓村民露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他们找不到你,顶多在村里烧几栋房子,抢几只鸡鸭,反正也不是一次两次,他们人太多,女侠你只有一个人,你快走,快走,去帮潼关的大将军,打跑狼牙贼王八,才叫真救了我们。

话音未落,就听见身后一阵嘈杂声,酉月一转身,骁果营兵痞和狼牙兵把山洞的唯一入口堵得严严实实,手里的火把明晃晃,刺得人睁不开眼。

看吧,我就说他们藏在这儿。

从兵痞里钻出个小个子,嘴一歪,露出得意洋洋的表情。

焦奶奶叫了一声天恩,就一头栽倒在地。

都是乡里乡亲,我们就是来找个人,小个子接过火把,照向村民的脸,一位一位仔细地看。

兔子,兔子。

小个子的骁果营兵痞路过焦维琳的时候,焦维琳倒吸一口冷气,咽下喉中的哽咽,捂住嘴。

我跟你们走,酉月走出人群,你们离开平顶村。

小个子的骁果营兵痞举着火把,围着酉月走了一圈:

呦,长得还挺水灵。

堵在门口的兵痞和狼牙兵中爆发出一阵哄笑。

你要是不在这,我们还不来呢,谁他妈大半夜的掏兔子窝啊,他伸手去摸酉月,被酉月一脸嫌恶的躲开了,嘿,性子还挺烈,老大就喜欢你这样的,小个子兵痞说,把她的剑扔了,带走。


t.b.c

评论
热度(1)

© Catslady翠翠子 | Powered by LOFTER